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寫字訊

寫字訊
  編寫完「字訊」軟件,得一結論,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。與一些大型的字典網比較,這真是一個「小小小軟件」。
  當中除了內容不全,更有很多的錯誤,因為大部份是沒有經過校正,而大部份的字更是我未曾見過的。人只有大腦的十分之一,在中文字的世界裡,以七萬字計算,一般人所用到的中文字同樣是不到十分之一。學海無涯,真是無從去貪心。
  編寫字訊軟件的一些經驗:
  一、對於 XP 的電腦,有些是看不到 Ext-B 的中文字。Vista 與 Windows 7 不安裝外來的字體下,也可正常。經測試是系統問題,也可能編程上的一些問題。
  二、字訊的執行速度比舊版(中文編碼)慢了很多,原因是字庫由一萬三千曾到七萬多個字。
  三、字訊用了最新版的 Delphi 2010 編寫,以往是用 Delphi 7。因 2010 版全面兼容的統一碼。所以,在同一的介面,可以看到簡、繁兩種字。
  四、用了新軟件,就有本身的問題,如編譯出來的執行檔容量提高了許多。經網友的測試,比 Delphi 7 大多 52%。
  五、這次用了美觀的 Skin,結果美觀是有代價的。執行檔容量又多 50%,但速度不覺會變慢。但在低速的電腦是有影響的。故,Vista、Windows 7 Aero 等美觀的主題絕對會影響速度。
  六、使用美觀的 Skin 不覺得變得很美觀,原因是自己絕對是沒有美術的天份。
  七、現今的程式編寫多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。都是 Work Group,一齊開發的。如上所說的美術,我想是應該找有美術天份的人去做。
  八、然而,同是 Pascal 的前身,但新版本的編程軟件與舊的版本,當中是有很大與很多的分別。其中「Application.MainFormOnTaskbar := True;」,這一條的舊版是沒有的,新版則會自動加入。使到程式出現不兼容的問題,找了許久才得知是「一條指令」出的問題。故,在電腦的世界裡,要的是「字字精確」。

  今天就寫到這裡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是我的電腦問題還是blogspot問題, comment box的arrow用不上... ?_?"

    回覆刪除
  2. (起碼第一個comment是那樣...)

    二) 可否將字庫分開2個, 一個放常用字, 一個放其他. 這麼大部份時間都可以快了...
    [分開...很難...這個我知...]

    三) delphi要錢嗎? 聽說要比c容易一些, 是嗎?

    四) 那麼2010有什麼好處...
    (d人改到無野改就係2009年出2010年的版本...)
    (先使未來錢...唉...)

    七) 有沒有programming group可以找人同開發呀?

    八) 所以我通常新出的都不會用, 等多一陣debug左先... 字訊是新出的嗎?_?"


    :)
    ~其實可否將資訊分開幾個group: 字型、字意、輸入法代碼、結果.
    ~一按其中一個input box, 只要開始輸入, 就可以自動選擇了搜索類別咯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  「comment box的arrow」?不明指什麼部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  謝謝建議。敬覆如下:

      2.
      字庫已做分區,分出不會難。但這不會變快,因分開字庫,搜索的動作更多,會更快。我測試過,速度是可以接受。

      3.
      如同語言。中、英文無從比較。因我一開始就學 pascal,沒有打算改變。論語法,所有的指令只有一些的分別,但概念是絕對一樣的。如C,C#,Java,Php都是相近。
      Mirosoft 的 Visual Studio、Visual Basic 都是可視化編寫。同樣是要收錢。Delphi 容易原因是多用做「教學」,故指令比較清晰。其二是網上的協助很多,很多學生在學習,新聞組上很多人討論。C, C++這一類都是商用,樣樣是錢;問問是金。

      4.
      2010 是我第一個更新的版本。因 2009 才開始兼容統一碼。那 2010 就會 Fix 去2009 版遇上的問題。但可以肯定的是 Delphi 不是流行語言。據知是世界排名第51。第一的是 Java,C+, C++, PHP 都在十名之內。

      7.
      其實,我不是專業編程的。寫程式只是業余。我從未想過要開發專業軟件。軟件太多人做了。別人有自己的 Group,無意加入他們,更無此資格。

      8.
      軟件我是經過 Debug與測試的。這是「簡單」的軟件,不會有很嚴重的 Bugs。若資料庫有修正、有新構思都會升級,只要我還有生命去寫。其實,很多軟件的改新都是為了收費。至少閣下已認為 D2010是如此。

      Group 的建議會考慮。但這軟件主要是用「漢字」找字訊。在說,這軟件還有太多不足的地方。如中文字典等等。問題是要做七萬字的中文字典,一個人要做多久?

      謝謝您的意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