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網絡上的月亮

  前天收到網友的來信說,發現自己的男友封鎖的MSN,她很傷心。坦白說我不清楚她男友的動機,往負面去想是合理的。也許,個人的自由都比一切的重要吧?不想連上網的時間也被女友「釘」著。

  我很明白她的感受。對於一個「無利用價值的廢人」,又豈會遇過這種事情?「愛.静仪」是一例子;上一個八月,又被「我Blog故我在,也與我的悲傷同在」一文中的舊同學「退出 Facebook」。其實,我已沒有聯絡過這位舊同學,真的不明為何會「無故把我退出」?也許,我寫的 Blog過於偏激?又或者我不夠假,應似其他人般,說一些人人愛聽的「好話」?

  電腦上的原意,Block 的功能,是用於防阻他人滋擾,如賣廣告之類。如果該人滋擾到你,你也可封鎖或退出對方。我沒想過滋擾任何人,也很少會主動聯絡人。我只是見到該人的訊息,這已經很足夠。古人謂:「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」。Facebook、MSN這一類的即時通訊對於我確是「網絡上的月亮」。但古人又何曾想過,就算身在千里,也有人不願與自己共看一個月亮的。今古的對比,人類雖是群居,內心卻是冷漠。我不曾封鎖過正常人(廣告除外),只因「今夕吾軀歸故土,他朝君體也相同」,更明白被封鎖的感受。

  我是「閑人」故很少主動聯絡人,但能「忙裡偷閒」人找我,我是無任歡迎,有信必回的。不論如何,我的人生角色,已註定是被歧視,分別的只是正面歧視抑或負面歧視。十多來的經歷太多,我聯絡他們,他們多是認為我「有事相求」。

  社會變得功利,變成每個人都在「忙」。跟A朋友去吃飯就對B朋友說忙;同C小姐去遊玩卻與D小姐說忙。最後,我明白到「忙」一字,只是「利害的次序」,對自己有利的排先,後者則以「忙」為理由。所以,當別人對你說「忙」的時候,已反映出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。我明白固中道理,我從來不對人說「忙」,因為「每一個人在我心目中需會有分別,但確是同等重要的」。

  最後我想說,用即時通訊的朋友,如果一個人只是想知道你的訊息,而沒有滋擾到你,這是你的幸福,你應該好好的珍惜。若你對你的朋友、網友不滿就坦白的告訴對方,不要無聲無息的離開。也許,在網絡上他永遠都找不到你,你的殘忍他也「無言而對」,但請將心比心,「被離棄」的感受是一點都不好受的。人生要經歷自己的死亡、親人的離世,朋友的離棄是否應該幸免?

3 則留言:

  1. i want to become friend with you.
  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home.php?#/profile.php?ref=profile&id=100000267185975

    你和我很似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分享一下我刪人的心態......
    我把前男友的msn刪除了, 但沒封鎖, 現在我看不到他, 但他可以看到我的......
    刪除前, 每天都等他上線, 但看到他上線後, 心裡又很不開心, 總勾起他背判我的往事, 最後就忍痛把他刪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