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論香港Yahoo知識

  近來香港Yahoo知識的問題越來越少,今天去了不同的部份「視察」,不只是電腦網絡部份,其他的部份一樣不多人流。也見到一些問有關人流少的問題,但實都在暗諷「管理層」的不是。時也命也,有些事是要發生并不是人力所能挽救的。在答案中,我見到的只是埋怨,卻不見有實質的答案是可以解決問題,大多數都是在怨管理層。其實若自己真的有本身事,要提出的應該是「解決方案」!

  理論上,人越多力量越大,但在 Yahoo 知識上,這是相反的,因為團結的力量變成對抗的力量,互相抵消。在這種低潮時期,就算幫不到什麼忙,也不必制造更多的對抗的力量。我明白這原理,所以在 Yahoo 知識上,我極少會搶答(除了數次,我看到過於離譜的答案),我多答「人棄我取」的題目,因為只有「分工合作」,才能做到「團結」的力量,也不會讓問題答混亂於不過的答案。可是,大多數人的想法卻不是如此,認為比別人好一些的,就去搶答。遇到這情況,
應該做的是留意見。

  記得有一次,一條 Excel 的問題,留意見者的意見比我的問題更好,面且經常補意見。見此情況,我選擇刪題,并在意見上告知對方由他去答。人要胜不難,因處處都是「戰場」,能學懂「認輸」才難能可貴。

  Yahoo 知識只是一個小小的天地,但用到手段真是「不遑多讓」。常見的有造票、抄襲回答者的內容、回答廣告做宣傳、回答上放釣魚網站偷 Account 等等。遇到這類問題,發問者是需要做處理的,但我見到懂的人不多:

  一、當見到回答上的新問題,發問者見到是告廣、抄題、釣魚網站,要做的是檢舉有問題的答案。先不管管理員是否會刪題,但這是發問者的責任,因當有新答案,收到訊息的只有問者。

  二、當答題的回答者多於一人的時候,盡可能選出「最佳答案」,以防止造票問題。若只有一個人回答則可選入「投票」。也千万別讓系統自動入投票,因有一些網友會在「即將到期的題目」上趁剩下的數分鐘或數小時下亂答,然後造票得分。我知道有一些高級的用戶曾經用過這手段。

  三、真的選不出最佳答案,我是建議刪題,特別是那一些從別處如網絡、知識圈 Copy 來的「文章」答案。對於一些有心回答、字字輸往入的,在人情上,沒有工勞也有苦勞可選最佳答案。但在評語上寫明原因與評價不高過三星。

  其實 Yahoo 知識的大部份手段都可「破解」的,只來「發問者」依以上的方法去做。因這不是一個「題目」,面是培養一候個人「責任感」。

  人類的力量只來不出現抗衡,可以解決很多的問題。然而,能組合人類的力量只有「道德理論」,有品德的人知禮讓;不為一己之私為達目的而做出傷割別人的事,此之為「仁」。

  奈何 Yahoo 知識與其他的網站一樣,只要「使用手冊」,而沒有「道德使用」原則。

9 則留言:

  1. 對!就是對!


    我係Mr.Ken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問,市面上一些堅稱可以登錄icq ,msn ,yahoo ,aim ,facebook ,myspace等等等等的網站是否釣魚網站?安不安全的?但我始終都不敢試。例如這個︰
    http://www.ebuddy.com/index.php

    回覆刪除
  3.   有一些會是「鈎魚網站」。
      而以上你寫的網址,並不是「鈎魚網站」。但用 Web Servics 一定會有危險的。若你的 Account 有涉及拍賣、金錢等的服務,建議不要用在這類 Web Servics 上。因有關的網站不保證資料中途被「劫」。當然,一些不重要的 Account,則無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方面台灣知識加會好得多,台灣人答和問問題都認真很多,也有禮貌得多,香港人比較無厘頭,試想,連問那個都無厘頭,怎可能答得有條理?我最面憎見到那些什麼招msn女友的題目,我見到一定舉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  天下烏鴉一樣黑,只是看的方向不同。
      在臺灣「群組」問題最大,「群組式造票」,而答案都是 Copy and Paste的模組答案,不見用心,多是「機械式」回覆,只要見到「某些字眼」,如「Blue Screen」,就是一篇大論,結果只要浪費別人的時間,最終問題都無法解決。
      當然,這只是一個「遊戲」,也不必管太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hi, do you know how to put backgoround music on blogspot ? I want to put music on my page

    ths
    suet_248@yahoo.com.hk

    回覆刪除
  7. I not try todo it, but i think is not hard. use 'embed', same with add flash, you can search 'blogspot play music'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以上的文章說得很對
    我支持你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