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「Yahoo知識」的一些感想

  首先想知道一些事,我知道很多網友到這網誌停留不到一秒鐘,我想知道你們來到這網誌,最希望看到的是什麼?

  入正題。近來的 香港Yahoo知識真是越來越亂,問問題的人更少,回非所答的人更多。還有很多沒有可能會有案題的問題。
  若把 Yahoo知識當做一個遊戲,目標為回答「2000 條問題」,自己已經完成這個遊戲,更應該做一個檢討。對所有回答的問題,我做了歸類:
一、真正解到問題。大約有 20%(400條)。
二、一些「安慰話」;說道理的。大約有 40%(800條)
三、從網絡中找資料的。大約有 20%(400條)
四、其他「不知所謂」;重覆的。大約有 20%(400條)
  而投票被選的大約有「一千條」。論電腦知識,自評是屬於「差的一類」。在知識長的級別當中,答問題答得最好、又專業的,遇到的有「May 知識長」,而自己真是望塵莫及。其他的我不清楚,因無緣相遇。

  對於投票,我有兩題目是寫過電郵叫網友投票,原因是對方 Copy and Paste我的答案。有一條,被對方造票成功;另一條則連我的答題也被刪除,變成「無最佳答案」。
  因我沒有做手機印證,所以不能加別人入知識友。所以,我的知識友是很少的,因這世界是互動的,你加入別人,別人就會加入你,在互動下知識友就會越來越多。,見過一位知識友,有四百多個知識友。知識友多是有好處的。一、會有贊助點;二、投票一定會勝出(主觀的友情票)。
  當有人在最後的時間搶題,看一看對方的知識友數量,就很清楚對方的「動機」,因有「知識友」做後盾。我本身遇過很多這類事類,就算你答得多用心也是沒有用的,只要發問者不選最佳答案,最佳答案是落在「造票者」。我也發現,有些發問者不選最佳答案,因很多時候我收到意見說:「謝謝你,回答已解決」,但多天後問題落入投票,也許有些人不知要選「最佳答案」。

  在我看的問題當中,有 70% 的回答者都是「亂來」的,防毒軟件就隨便 Paste 出一大堆的防毒軟件名稱。前兩天,遇到一條也很好笑,問者問:「我一開機,LCD 沒有畫面,入到 Windows 隱約看到 Windows 字樣」。見一知識長,又是 Copy and Paste,說什麼「顯示卡顯片過熱」。若想一想,電腦一開始就「發熱」,我想再下去就爆炸了。也不明白,已是「長級」,為何還會答一些「絕對錯的答案」?回答時,不看問題的嗎?當然,有關的知識長有很多的知識友。
  見到這種情況,我也真不敢在這裡問問題,因太大的「黃綠醫生」,我想這也是Yahoo 知識越來越少人的原因。

  已屬「長級」,盡可能留意見,不搶題,是最佳的做法,因論遊戲已無級可升,何不多讓一些機會給新進者?但我見到很多的知識長,也很喜歡搶題,只要答者「少說一個Point」就搶。對於我,只要對方不是錯,說中一個要點,我會做的只是「意留見」。理直不需氣壯,理直也是可以「氣和」的,留在意見不就「和氣收場」。只是我想不到來到這個2000時代,人連最基本的相讓道德,也忘記了。

  論遊戲,於我Yahoo 知識玩到這裡已是終結了,論知識卻是「學海無涯」。日後,我會盡可能不在 Yahoo 知識回答問題,但我會留意見。當然,若有問題,可以在 Blog 留言或在 Yahoo 知識頁電郵給我,我會的一定「知無不言」。

  願各位新年進步

26 則留言:

  1. 我絕對認同你的意見.我也很久沒有回答問題,只比意見.
    實在有很多所謂[友情票],也有很多是自己做票,那些分數和級別也不知有什麼用.
    現在發問題也比10分,有位網友名叫[比分快,開心晒],真是好名.問同答都開心晒.

    雖已過了聖誕節,也衷心祝你聖誕快樂,新年快樂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  其實當一個練習場就好了。
      可以鍛鍊思考;自行輸入文字,可以練輸入法與速度;練習文筆;觀察人性等等。
      反而以虛名為目的,實在的好處,卻是一無所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之前自己也曾在yahoo發問,
    問一段片的片名,
    因為那個網沒有了該段片,
    自己又不記得,
    於是打算在yahoo問人。
    第1個回應的人,
    讓我非常憤怒,
    因為他的回應竟是:
    「你上番線上遊戲中心搵喇死蠢」
    我忘記了說那個線上遊戲中心沒有了該段片,
    這是我的錯,
    就當我沒有說他才這樣回答,
    但也不用說我是死蠢吧?
    他自己不覺得自己的用詞過份了點嗎?
    還有,
    我的問題是在問片名,
    不是在問找回的方法,
    竟然不清楚那就不要回答了吧!
    但結束後,
    和網主的例子的回答一樣,
    竟有人給他投票!
    明明就是下一個回答較好!
    但竟會有人投他一票!
    那時我真是氣死了!
    不然我會很不服的...
    有時真的不想在yahoo發問,
    因為會認真回答問題的,
    少之又少,
    最後發問的結果大多是無幫助的...
    對於網主的這篇網誌,
    自己本人有一點點的共鳴呢!
    正因為太多黃綠醫生,
    yahoo知識才少人用吧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打少了東西xd
    在:
    那時我真是氣死了!
    不然我會很不服的...
    改成:
    那時我真是氣死了!
    幸好和票,
    由自己選出最佳發問者,
    不然我會很不服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  無苦勞又無幫助的回答,選不到為最佳的就刪除題目。
      只希望看到此網誌的人,無論是在 Yahoo 知識+或在現實到自律與真誠一些就好了。
      謝謝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或者嘗試這樣想︰只抱著一棵助人的心,而不問回報,不計較得失,也許會快樂得多,要知道,無論任何地方,總有些「害群之馬」,而你的專業與真誠,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目睹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  一個人的問題很容易解決,獨善其身又何難?問題是如何改善整體的情況?這更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。
      謝謝意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2千題~恭喜你~我們台灣這還有要進4千題的
    Tony
   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my/my?show=AB00137068
    以上你說的一點也沒錯~
    你可以來台灣的知識+來玩玩看~(每天都有一堆怪問題)
    也許台灣的問題也需要你這位(真)知識長來幫忙
    台灣跟香港的知識+都有通~
    知識+ 首頁> 知識分類> 電腦網路> 硬體> 零組件
   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dir/dir?sid=396540026

    知識+ 首頁> 知識分類> 電腦網路> 硬體
   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dir/dir?sid=396540023

    台灣的知識長真的很少
    知識等級
    知識長 (110)
   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dir/billboard_ranking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要改善整體的情況,也許是官方的範疇吧,並不是我們的能力之內,不過如果你遇到很不合理的地方,不論是答題者還是問問題者,你都可以舉報,當然這是「治標不治本」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  臺灣知識也是 2000 條:
   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info/ranking.html
      臺灣知識更不敢恭維,知識團﹦造票團。一見問題就是「文章試答案」。我想我不會再參與,反正網絡上可以「發輝」的地方很多。不然,也可以寫寫程式。

      管理層無法改善,嚴格就不會有人參與,請問又如何有「廣告」收入?見微知著,這更可印證,人無道德論理,不能自律,所出現的「亂像」。Yahoo 知識只是一個小社會,卻是「大社會」的縮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你好!
    你近來好嗎?在Yahoo!知識+ 不見你了,我都知道Yahoo! 知識+ 發生什麼事,造票越來越嚴重,我見過有人 Copy 你的答案,起初自問自答,現在不同了,用新的手段造票,不是真心幫助人,教壞其他人,很多誤導,沒有你是Yahoo! 知識+ 損失,真是很少人可以給真正知識,明天年初一,
    我祝你身體健康,心想事成。

    ^^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  謝謝。我還在 Yahoo 知識,現在多將回答留在意見。
      其實,Yahoo 知識有一套自己的規則,這是管不了的。人爭我棄,既然有很多人想回答問題,我只有「讓一讓位」。
      也祝你:「經之一年,長之一智。」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"你" 係唯一個讓我在網上感到"真"的人..我好欣賞你!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  網絡上「無樣看」,我想很多人都不必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真心求學的人上2010年3月13日 下午1:11

    Hello??
    我想用XAMPP在VISTA上自建一個個人網站,
    但我是新手,只熟悉HTML、CSS,亦只對MYSQL有初步認識,我下載了XAMPP Windows 1.7.3 ZIP 壓縮檔後就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?

    請問你可以詳細地教一教我應該如何開始嗎?
    如獲閣下的教導,真是不膀感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  有關 Xampp 可以參考以下的教學。

      若你下載的是「Zip 版」手動安裝,則使用以下的教學「方法 B: 不使用自動安裝程式進行安裝」進行開啟。這是一些易用難精的軟件,需要花時間研習。
    http://www.apachefriends.org/zh_tw/xampp-windows.html

      其他教學:
    http://tpc.k12.edu.tw/1001216482/index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第一段第一句: 很多網友到這網誌停留不到一秒, 說得對, 我自己第一次進來也是很快就走了, 不過我看了頭兩段才走...(太約半年前的事)
    第二次給你全部閱完, 也不知是甚麼原因, 突然想看o耶~

    第三段: May 知識長 的回答剛才粗略地看了一下, 都是些很簡單的問題回答, 但的確很詳細。回看charmaine_ssm ,感覺上還是你專業。

    第五段: 我一開機,LCD 沒有畫面,入到 Windows 隱約看到 Windows 字樣」。見一知識長,又是 Copy and Paste,說什麼「顯示卡顯片過熱」。
    我對顯示卡沒有研究, 不過自己看到了都立即覺得好笑^^, 過熱應該連畫面都沒有才對。

    這也令我想起令一個回答, 但那是真的嗎?(還說是師父教...)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7009081202168
    病毒是過唔到落光碟裡,經過光碟之後,甚麼病毒都會煙消雲散了。
    因為師父教的!信不信由你

    第6段: 弱肉強食作總結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  其實 May 知識長對「花」的認識很深與很專業,在 Yahoo 上無人能及。

      如果光碟已是 Close Session 的,病毒是 Attack 不到。若是空的,你的有是 CD Writer,防毒還是可能寫入,不過很少有這類的病毒。又或你自己把有病毒的檔案燒成光碟,病毒也就存在光碟內,當經光碟執行也是會 Attack 電腦。我自己本身燒的光碟很多都有「病毒」,一些是自己寫的病毒研究程式,沒有殺傷力,但防毒軟件還是當成病毒,真沒有辦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幸緣此地與君逢 !
    魚丸子 敬留 ~_~ !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To: S

    你好嗎?

    很久沒有和你說話了!近來 Yahoo! 知識+ 大地震,我偶然見到你留意見,但是你有沒了解對方是什麼人?在 Yahoo! 知識+ 最好少說為妙... 我害怕你被人害都不知發生什麼事?

    你留意見這題 ↓

    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7010063001285


    再看這題 ↓

    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7010081500323


    你會覺得奇怪!怎麼解我會這樣說?你看第二題就會明白,1 個博士級1級和知識長因造票而反目成仇。


    很可怕!!!

    ><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  謝謝你的提示。是的,的確我真的清楚誰是誰,很多都用「匿名」。謝謝關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To: S

    中秋節快樂!^^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To: S

    很久沒有跟你說話了!你近來好嗎?身體有沒好d?跟著不知說什麼?..........@@"

    希望你開心快樂!!!^^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To: S

    唔, 你不理我,不過不緊要啦!你可能心情不好,因為我不在,可能是我最後寫信給你了!希望你好好保重。

    聖誕節快到了!♬ ♩♩ ♫ ♩ ♪

    Wish You Have A Merry Christmas!!!
    ^^

    回覆刪除